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新版首页  |  党建工作  |  典型标杆  |  正文

2023年度基层党组织优秀党日活动“学思践悟新思想 建功立业新时代”-——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系党支部党日活动

2023-12-08  点击:[]

一、活动背景、目的及意义

中国国家版本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批准实施的重大文化工程,是国家站在文化安全和文化复兴战略高度上谋划建设的“国家版本资源总库和中华文化种子基因库”,是保藏、展示国家版本资源的场馆,目标是赓续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展示大国形象、推进文明对话。中国国家版本馆采取了“一总三分”的格局,由中央总馆文瀚阁、西安分馆文济阁、杭州分馆文润阁、广州分馆文沁阁组成。

为进一步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定党员理想信念、增强文化自信和弘扬民族精神,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围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202376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系党支部与统战部、机关党委党支部赴中国国家版本馆西安分馆联合开展“学思践悟新思想 建功立业新时代”支部共建党日活动。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是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实践。

二、支部介绍

无机非金属材料系党支部隶属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党委,共有15名正式党员,其中男性党员10名,女性党员5名。设支部书记1名、组织委员1名、宣传委员1名,其他党员12名。支部党员中有党员领导干部1人;教授5人、副教授8人、讲师2人;共有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3人;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占比80%,高级职称教师占比87%100%具有博士学位,5人有海外留学经历。本支部以青年党员为主,党支部团结协作、战斗力强。

近年来,在校、院党委的领导下,在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本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发挥政治引领、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师生、促进学校学院中心等方面的主体作用。在“党建+”引领下,本支部围绕专业和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科研提升、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工作重点,开展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2版培养方案修订、实习基地建设、一流课程教材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等一系列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活动,探索了“党建+教学改革”特色党支部建设路径。

近年来,本支部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并取得较好成绩,获2022年长安大学校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项目、2018年长安大学“先进集体”、2011年长安大学“优秀党支部”,并有多位支部成员荣获长安大学“师德标兵”、长安大学优秀党员、材料学院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三、实施过程

20237月,材料学院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系开展“学思践悟新思想 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党日活动分理论学习、实践学习两个部分。

(一)理论学习

202075日下午2点,材料学院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系全体党员在北校区材料大楼党建活动室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学习会。会上,支部书记李辉带领大家从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重要内容、理论贡献和实践要求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地学习,随后大家一起学了习近平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最后贾研同志为大家介绍了中国国家版本馆的建设背景和概况。

1 习近平文化思想学习会现场

(二)实践学习

202376日,材料学院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系党支部和统战部、机关党委党支部赴中国国家版本馆西安分馆联合开展“学思践悟新思想 建功立业新时代”党日活动。

讲解员从国家版本馆“一总三分”的总体布局以及西安分馆的规划理念、建设背景、建筑特点、馆藏典籍等方面进行深入介绍,带领大家先后参观《赓续文脉 踔厉前行——中华文化经典版本展(西部篇)》和《楮墨遗风 万里同风——丝绸之路版本展》展厅。参观过程中,全体党员认真聆听,学习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参观了大量珍贵的手抄本、木刻版本、石刻碑刻和文物等中华文化经典版本,并通过观摩交流了解其中蕴含的历史内涵和文化智慧,更加深入地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和博大精深,深刻认识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在参观《共产党宣言》《延安归来》《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红色档案——延安时期文献档案汇编》等多种革命文化版本时,党员们听完讲解后,凝视沉思、久久伫立,深刻学习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和精神追求,切实感受到了国家版本承载的家国故事、凝聚的文化血脉和寄托的民族理想。

2党日活动现场

3支部共建主题党日合影

(三)支部成员学习感悟分享

参观活动结束后,大家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所思所感和参观所见所闻进行了交流。大家纷纷表示,置身于这宏大的保藏展示空间,仰望中华五千年浩瀚文明典籍,唯有感慨与自豪,我们要自觉把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融入自己的理想信念和知识体系中去,把文化自信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坚持守正创新,把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把服务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为重要任务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还围绕党建活动开展、标准化党支部建设等方面展开深入研讨与交流,并商讨了下一次的支部共建活动主题。两个支部分别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和做法,共同探讨了党建工作中的难点和瓶颈,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提升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四、活动特色及成效

    通过本次支部共建党日活动,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系党支部、统战部、机关党委党支部在加强党组织之间联系的同时,也进一步拓宽了党支部成员的视野,提高了党员队伍的素质和能力。党员们切实感受到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担当文化使命,努力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干事创业的智慧和奋进向前的力量,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传承发展中华文化的高度自觉,自觉赓续民族文脉,汲取历史智慧。在今后的工作中,大家表示要积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不忘立德树人初心使命,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厚植学生爱国情怀,立足本职工作,以优良作风和实干担当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