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新版首页  |  党建工作  |  典型标杆  |  正文

2023年度基层党组织优秀党日活动-“家风扬正气、廉韵润初心”——材料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党支部党日活动

2023-12-08  点击:[]

一、活动背景、目的及意义

为进一步加强队伍纪律作风建设,教育引导教师党员树立讲纪律、守规矩、倡廉洁,以良好家风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20231024日上午,材料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党支部与离退休处机关党支部联合开展“家风扬正气、廉韵润初心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赴陕西省家风馆实地研学。在陕西省家风馆工作人员的讲解下,教师党员依次参观了陕西省家风馆红色家风、家训家规、文明新风三个主题单元。

二、支部介绍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党支部成立于2007年,隶属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支部现有中共正式党员16人,预备党员1人,占所属支部全体教师人数的81%,党员中具有教授职称5人,副教授职称9人,讲师3人,博士化率100%;年龄在40周岁以下5人、40-5011人、50-601人,其中国家首批万人创新创业人才导师1人、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计划1人,交通部交通运输青年科技英才1人,陕西高校青年杰出人才1人,是一支职称合理、年富力强的党员队伍,是一个充满激情与活力、勇于开拓和创新、蓬勃发展与奋进的基层党组织。

 

三、实施过程

(一)传承好家风 弘扬清正气

在家规家训板块,党员们一起学习了潼关杨震、眉县张载、韩城党家村等流传数百年的陕西家规家训和包拯家训、欧阳修《诲学说》、纪晓岚《四戒》、孔子《训子鲤》等传世家训,从中感受到先贤对后人的殷殷期盼。在文明新风板块,党员们共同学习了近年来我省涌现的一批文明家庭、道德模范感人至深的家庭故事,一个个孝老爱亲、立德树人、崇德向善、崇俭尚廉的动人故事令现场每位党员肃然起敬。在参观的过程中,党员们从传统家规家训中汲取立规明矩、良训传家的经验智慧,纷纷表示要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入手,学习发扬优秀的家风家训。

(二)学红色家风,廉韵润初心

在红色家风板块,党员们共同领略了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邓小平、陈云、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等优秀共产党人,于长期的革命实践、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在家庭文化建设方面形成的良好精神风貌和优秀政治品格。参观完红色家风板块之后,党员们从老一辈共产党人的革命实践中感受了清廉传家的优良家风,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廉洁思想防线;要弘扬家庭美德,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以家风建设推动廉政作风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教师党员们正在认真听取工作人员的讲解

 

合影留念

四、活动特色及成效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不仅是社会生活的丰富内化,更是我们民族不可或缺的精神血脉。通过实地研学,党员同志们在思想上深受触动。大家纷纷表示,要从优秀的传统家风家训文化中汲取正能量,把家风建设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一环,不断强化自律意识,教育好子女和家人,做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以实际行动传承文明智慧、家国情怀、清廉之风,让优良家风厚植新时代,赋予新内涵,共聚爱国爱家、崇德向善的强大精神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