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新版首页  |  人才培养  |  博士学科  |  正文

博士学位授权点

2023-10-18  点击:[]

 

设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博士学位授予学科如下:

1)基础设施材料工程

主要研究领域、特色与优势:

面向国家交通强国战略对重大基础设施关键材料的需求,阐明多场耦合作用下基础设施材料的服役行为和损伤机制,丰富其组成-结构-性能跨尺度协同设计与调控理论。开创了环境友好道路材料设计基础理论与制备技术,明确了其与环境响应的构效关系,突破道路材料智慧化理论与技术瓶颈,研究成果用于港珠澳大桥和青藏公路等多项世纪工程,解决了重大公路基础设施建养材料制备与应用技术难题,曾主持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

2)机械工程材料

主要研究领域、特色与优势:

面向车辆制造中的材料加工与研发需求,揭示材料表/界面结构控制与服役性能协同机制,发展轻量化材料及其表面强化技术,优化零部件寿命预测方法,提高其服役安全性和使用效能。自主开发了国内领先的微弧氧化工艺及成套设备,指导企业建成生产线6条,实现产值近亿元,解决了中船重工等企业装备养护难题,获省部级奖5项。提出了工程机械关键部件的断裂预测新方法,发展了相应的延寿理论和快速修复技术,制定行业标准5部。


(更新于2023年10月18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