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新版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长安大学赴陕西省华县“走进皮影之乡,探索艺术传承之路”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2017-08-28  点击:[]

为响应党中央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号召,考察中国传统文化,寻访皮影艺术传承人,挖掘和传承影艺术的现代魅力,7月7日至12日,长安大学赴陕西华县“走进皮影之乡,探索艺术传承之路”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皮影之乡——陕西渭南华县开展暑期实践活动,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旨在通过参观学习皮影文化、采访艺人、走访皮影商铺等形式,探寻、感受皮影的不朽魅力,并拍摄视频,记录实践过程,以呼吁身边更多的人关注皮影艺术。通过此次实践活动,队员收获颇多。

活动伊始,实践队员通网上过问卷调查和在华县街头随机采访民众的形式,大致了解了当下人们对皮影文化的熟悉程度。纵使皮影艺术魅力无限,由于缺少宣扬和传承,真正熟知皮影的人少之又少。

接下来几天,全体队员来到著名的华州国际皮影文化生态园,跟随讲解员,学习了有关皮影来源、民间故事、制作材料、制作方法、历史沿革、传承发展、各地差异、海外流传等知识,对皮影文化有了一个全方位的了解,深刻体会皮影艺术的魅力所在。经皮影文化园负责人的引荐,实践队集体观赏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皮影戏和华阴老腔表演,队员们都深深陶醉于表演者绝妙的技艺和优美的唱腔。演出结束后,实践队的队员还有幸向表演者学习弹奏表演多用的乐器,以亲身实践体会华阴老腔的精神所在。

之后,实践队找到一位有40多年皮影表演经验的老艺人--任麦财老人,并对其进行了采访。任老与皮影的故事,多姿多彩得就像是皮影里的一段戏;任老对皮影的热爱,源源不断得就像涛涛的江水;任老对皮影的了解,详尽细致,如数家珍。尽管从事皮影事业的道路荆棘不断,任麦财老人也从未放弃对皮影的热爱。

最后一日,队员集体参观华州皮影和天喜皮影店,并采访了一位年轻的皮影艺术传承人--汪燕妮,听她讲述她和其父从事皮影艺术的故事,分析当下皮影艺术的价值和影响,展望皮影艺术的未来。

此次活动使队员们进一步了解了皮影文化,感受到了皮影艺术的美丽精湛。随着生活节奏加快,人们很容易忽视一些美丽的文化,就算是在皮影之乡华县,我们也没有见到想象中皮影满大街的景象。皮影艺术固然魅力无限,但若无人传承,这门文化艺术最终也只能成为历史,作为新时代的领导者,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宣扬皮影文化,传承皮影艺术。实践队也借此鼓励更多的人关注、加入到皮影这个圈子里来。

 讲解员向队员讲解皮影知识

实践队观看皮影表演

队员学习弹奏表演用的乐器 

 

实践队成员与任麦财老人合影

 

 

 

 

 

供图、供稿:杨树  审核:闫秀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