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新版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材料学院2021级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召开线上学习经验分享会

2022-10-11  点击:[]

为帮助同学们尽快投入大二的学习生活,为专业分流后的新学期做好学习规划,营造更加浓厚的班级学习氛围,长安大学材料学院2021级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于2022年10月3日晚开展了新学期线上学习分享会。本次班会由班主任于晓晨老师主持,邀请了19级能电学姐位丽姿(现已保研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7级能电学长吴涵(现就读于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学姐郑荣方(现就读于复旦大学材料学院)和王庆瑶(现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电子学院)共四位学长学姐为大家做学习、考研及保研经验分享。

首先位丽姿学姐从专业课学习、英语四、六级、科研竞赛和保研资格四方面分享经验。专业课建议上课认真听讲,高效率学习;课后整理笔记,回顾课堂知识,认真做作业;对于高数、大物、线代等科目要刷题;自己找学习资源。英语要尽早过、不要拖(四级不过没有保研资格);背单词,积累词汇量很重要,量变引起质变;大量刷题。科研竞赛方面,要主动并多关注信息(竞赛时间、怎样报名等),如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金相技能大赛、“互联网+”、挑战杯等;找竞赛相关资料,确定考试范围,在知乎等平台看经验贴,该刷题刷题,该实验实验。最后对保研资格进行了介绍。

2022-10-06 22:19:45.6940002022-10-06 22:17:01.434000

位丽姿学姐经验分享        吴涵学长经验分享

接下来,吴涵学长围绕着课程学习经验分享,考研问题,考研节奏三个方面进行解答。树立目标,多渠道寻找资料,明确一个目标全力以赴,专业课认真学习,专注于课堂,跟随老师的思维,认真复习。对考研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包括考试时间、常考的专业课科目、总分等。建议去相应大学的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找对应的考试科目,针对性复习。注意考研节奏,多刷数学习题,持久背英语单词,时刻关注考试大纲。

紧接着,郑荣方学姐分享自己的考研经验。考研之前有一个明确的考研目的,正确给自己定位,拥有足够的信心,选择合适自己的院校,合理评估自己的实力,稳中求胜。考研必备条件有:拥有良好的生活习惯,生活规律,适当运动,避免干扰,远离电子设备;对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的针对性措施,提高复习效率;制定短期目标、长远计划;适当释放压力;掌握先进的考研信息,时刻关注考研论坛。复习时间安排与节奏也十分重要,并且对各科提出了复习建议。最后强调了大二是做科创的黄金时期,做科创项目可以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认知,是否适合做科研,要加强团队合作等。

2022-10-06 22:17:20.9260002022-10-06 22:18:27.744000

郑荣方学姐经验分享            王庆瑶学姐经验分享 

王庆瑶学姐分享了能电方向的考研经验,主要围绕西安交通大学,首先是学院选择,对材料学院电信学部电子学院和微电子学院展开了分析介绍。考研准备方面注意区分学硕和专硕,同时对初试、复试进行了讲解。同时就未来就业方向、考研目的话题展开讲述,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毕业去向,给了一些衷心的建议。

最后,班主任于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就近期学习及课堂表现提出了要求。希望同学们在课堂上积极发言,增强与老师的互动性。同时建议大家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和各项科研活动,锻炼自己,不断提升自我。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此次线上经验分享会对同学们的学习生涯规划具有指导性意义,相信同学们通过学姐学长的分享,解决了各自在学习、考研和保研方面的问题,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加明确自己努力的目标,坚定自己所选择的道路。

(供图、供稿:高博扬   审核:于晓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