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新版首页  |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加强巡查抓整改,持续整改促提升——材料学院实验中心开展“安全提升月”活动

2024-04-10  点击:[]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加强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有效防范和消除安全隐患,持续提升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20243月,材料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提升月”活动。在为期一个月的“提升月”活动中,实验中心联合学校保卫处、基建处和致远楼施工方,配合实管处等部门,对学院各类实验室进行了消防设施排查、安全检查和硬件改造,同时中心进一步加强了安全巡查力度,并开展了科研实验室安全教育、实验室安全责任书签订等工作。

3月初始,实验中心联合保卫处消防科,对材料学院楼内消防设施管路、消防喷淋装置等进行了排查,确保学院楼内各类消防供水系统、楼道消火栓和室内消防喷淋系统水压达到正常要求,能够正常使用。

面对新楼交付保质期临近的情况,实验中心自开学初便积极联系致远楼施工方对楼内各项目逐一进行排查,目前已完成实验室堵塞点位的整改升级,下一步将持续完成实验室内水电管路的摸排、墙体修整和门窗电梯等项目的安全隐患排查及改造。

实验中心和各科研团队在“实验室安全提升月”中,配合实管处和学校实验室安全督查完成了安全检查和督查共6次。在安全督查的指导下,中心和团队共完成实验室整改3次,共涉及化学品管理、台账管理、气瓶管理、环境整治等4类,共计27项问题。以安全督查和整改为契机,实验中心面向各科研实验室从环境、设备、化学品、气瓶、台账管理等方面对师生开展了专场安全教育。

同时,实验中心持续贯彻安全巡查制度,加大巡查力度,严格落实材料学院和学校土工建材实验中心、分析测试中心各实验室的自检自查,做好消防设施和喷淋洗眼装置的安全巡检,并完善各类台账。结合学院实验室实际情况,实验中心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修订了学校安全管理责任书模板,制定了更加具有针对性的专用条款并及时完成了二级单位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书签订26份。

经过与学校多部门的配合协作,此次活动显著提升了我院各类实验室的安全环境,明显提高了师生的安全责任意识。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将持续与各科研团队保持密切合作,共同做好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为学院学科发展和科研水平提升保驾护航。

消防供水系统检查

 


  实验室安全督查  

科研实验室安全教育

 

供图、供稿:曾德军、尚秀琳  审核:郭亚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