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信息
当前位置: 新版首页  |  部门信息  |  实验中心  |  正文

道路材料实验室



道路材料实验室始成立于195810月,20077月组建长安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时更名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道路材料实验室。通过50余年建设,形成了一支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技术队伍。现有专职兼职教师7人,其中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3人。实验室在进行实验室建设与改革、教学法研究的同时,积极开展道路、桥梁、隧道检测与技术咨询,新材料研发等公路建设的重大课题和关键技术研究。

近年来,先后承担完成了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西部交通建设项目、交通部科技攻关项目等重大科研项目多项。先后获得国家、省部级科技奖励,多项科研成果达到国际或国内领先水平。其主要研究方向是交通铺面材料高性能化、绿色交通铺面材料与技术、交通铺面维修养护材料与技术、特殊地区交通铺面材料与技术、新型交通铺面材料与技术。在道路材料结构与性能、道路新材料开发与应用、新型环保路面材料研究与应用方面具有鲜明特色和优势。

实验室现有建筑面积600平方米,包括胶凝材料制备实验室、交通功能材料制备实验室、智能交通材料实验室、材料性能测试实验室、材料表面功能实验室、力学性能室等。实验室除大量常规设备外,还拥有MTS万能实验机、AMPT万能实验机等先进的测试分析仪器。

实验室承担全校相关专业本科生实验课程,积极进行实验课教学改革与创新,探索并建立以问题和课题为核心的教学模式,同时立足西北,面向全国,为道路桥梁的规划、勘测、设计、施工等部门提供优质高效的科技服务。

(资料更新于2023年10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