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信息
当前位置: 新版首页  |  部门信息  |  教学机构  |  正文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


1.历史沿革与特色优势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以下简称成型系)办学历史始于1956年开设的“热加工工艺及设备”专业,1962年正式招收本科生,主要为车辆、机械制造行业培养人才,2000年随三校合并成立长安大学更名为“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是国家“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211工程”和“双一流”工程重点建设专业方向。成型系聚焦于服务“交通强国”国家战略的交通类人才需求,着力培养能够解决先进装备制造、车辆制造等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复合型、创新型专业技术人才。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于2019 年入选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并成功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1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师资力量与硬件设施

成型系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师21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1人,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青年科技英才”各1人,拥有“轻金属表面强化创新技术团队”。成型系在机械工程材料二级博士学位授权点招收博士研究生,在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和机械工程材料三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招收硕士研究生。成型系依托材料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建有烧结成型室、液态成型室、机械性能室、常规热处理室、化学热处理室、金相制备室、金相观察室、显微组织分析室、微弧氧化室、材料硬度室、热喷涂室11个专业实验室,拥有门类较为齐全的摩擦磨损测试仪器、金相表征设备、材料热处理及表面处理设备等。

3.教育教学与科学研究

依托交通运输工程等优势学科领域,成型系长期开展材料加工方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并且在面向现代交通的先进装备制造、汽车制造等领域的材料表面强化、轻量化材料和金属基复合材料等方向具有较强实力和显著特色。先后建成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教育部国际平台线上课程1门,陕西省一流课程2门,陕西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承担陕西省教育教学改革项目2项。近年来共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科技重大专项和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内的各类科研项目15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40余项),发表SCI/EI检索论文20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获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励20余项。

4.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

近年来,成型系进一步强化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先后获批中国-爱沙尼亚增材制造技术(3D打印)联合实训基地项目(2021年)和中俄金属增材制造技术(3D打印)拔尖创新人才平台建设项目(2022年)。此外,成型系与美国普渡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和新南威尔士大学等多所海外知名大学建立了“2+2”“3+1+1”等本科生联合培养模式,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人才提供了完备的保障条件。

5.人才培养与就业升学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年均招收本科生约110人,硕、博士生60余人。专业遵循“学生中心、产出导向”等认证理念,通过多级科研训练体系的构建,显著提升了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近年来,专业本科生参与国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50余项,在“互联网+”“挑战杯”“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等赛事获得国省级奖励40余项;本科生参与发表科研论文近50篇。本专业学生就业率常年保持在97%以上,升学率在40%以上。毕业生就业面广,可在交通基建、汽车制造、信息电子产品制造等领域就业,亦可在教育科研、政府机构和专业咨询等部门就业。就业层次高,主要为一汽、上汽、三一重工等世界500强企业和国有大型企业。就业前景好,按照《中国制造2025》规划,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对材料成型人才需求旺盛,技术类人才将成为所在单位的骨干力量。

6.发展展望与共同愿景

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本;欲厦之高,必牢其基础;制造强国,必是材料强国!面向未来,长安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将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契机,不断优化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完善“四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持续增强学生的科技创新与实践能力,加快一流专业的建设步伐,为助力国家制造强国和交通强国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系主任:周 亮 zhouliang@chd.edu.cn

  系副主任:赵秦阳 zqy@chd.edu.cn

(资料更新于2023年10月)

   

招生信息      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     毕业要求     课程体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