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信息
当前位置: 新版首页  |  部门信息  |  教学机构  |  正文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系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系设有“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本科专业,于2008年获教育部批准成立,次年开始招生,2021年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3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本专业围绕我国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战略,瞄准当前国民经济发展以及国防军工建设的重大需求,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高分子材料基础,能够在高分子材料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开发、产品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努力造就创新型应用人才。

本专业师资结构完整,教学体系全面。专任教师14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9人,8人具有海外留学或访学经历,拥有“绿色与功能高分子创新团队”

本专业现有高分子化学实验室、高分子物理实验室、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与性能测试实验室、分析测试实验室等,总面积1000余平方米。实验室拥有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热重差热分析仪、动态热机械分析仪、凝胶渗透色谱仪、元素分析仪、表面张力/接触角测试仪、物理吸附仪、Zeta电位及粒径分析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紫外可见光分光光度计、双螺杆挤出机、多功能拉试验机、平板硫化仪、微挤出微注塑试验机、桌面吹膜机等大型仪器设备,为教学、科研提供较为完善的实验设备和技术保障。

本系在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招收硕士研究生,在道路科学与工程和机械工程材料二级学科招收博士研究生。本系始终坚持与长安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相结合,围绕当前国民经济发展以及国防军工建设的重大需求,努力发展高分子材料在道路、建筑、汽车等特色领域的应用。近年来,本系师生科研成果丰硕,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收录180余篇,授权专利60余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20余项。先后承担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纵向课题和企业横向课题120余项,科研经费到款额超过3000余万元。

本专业积极开展校企合作,目前已与西北橡胶塑料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陕西华特玻璃纤维材料集团有限公司、陕西延长石油西北橡胶有限责任公司、西安向阳航天材料有限公司与蒲城清洁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企业联合建设了实习基地。本系注重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长期以来与德国德累斯顿莱布尼兹高分子研究所、美国奥本大学、中科院化学所、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西安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与院所在访问讲学、科研合作及研究生培养等具有良好的合作关系,有效提高了本系科研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

本系本科毕业生就业率高于98%,保研率12%-15%,升学率65%以上。大部分学生升学到中科院及“双一流”院校,如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每年都有毕业生前往美国、德国、英国、意大利、新加坡等国高等学府深造。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交通、建筑、高分子、新能源等产业领域,从事研发和管理等工作。就业单位以省会城市国有企业和高新科技企业为主。

本专业坚持扎根西部、立足陕西、放眼世界、服务行业、办出特色的办学定位,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分子材料专门人才,努力造就“有理想、宽基础、重实践、善创新”的创新型应用人才,是支撑长安大学交通事业更快发展、保障特色专业不断出彩的真正幕后明星!

 

系主任:许培俊 xupeijun@chd.edu.cn

系副主任:魏俊基 weijj@chd.edu.cn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培养方案2016版(2018年修订).pdf   培养方案(2016修订版)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2020版培养方案 高分子20211020 提交版.pdf 培养方案(2020版)   

 附件3:材料学院材料类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22版)提交版-印刷版.pdf (培养方案 2022版)

(资料更新于2023年10月) 

关闭